Skip to content

shell 获取小结

Warning

The current page still doesn't have a translation for this language.

You can read it through Google Translate.

Besides, you can also help to translate it: Contributing.

overview

我们获取到的 shell 一般有两种形式

  • 直接可交互的 shell
  • 将 shell 绑定到指定 ip 的指定端口

下面总结几种常见的获取 shell 的方式。

shellcode

在利用 shellcode 获取 shell 时,基本要求就是我们能够将 shellcode 布置在可写可执行的内存区域中。因此,在没有可写可执行的内存区域的时候,我们需要利用mprotect 等函数设置相关内存的权限。

此外,有时候可能 shellcode 中的字符必须满足某些要求,比如可打印字符,字母,数字等等。

system

我们这里一般是执行 system("/bin/sh"),system('sh') 等函数。

这里我们主要需要找到一些地址,可以参考获取地址的小节。

  • system 的地址
  • "/bin/sh", “sh” 地址
    • binary 里面是否字符串
    • 考虑个人读取对应字符串
    • libc 中其实是有 /bin/sh 的

在 system 获取 shell 时,一个非常好的优点在于我们只需要布置一个参数就可以了,缺点就是我们在布置参数时,可能因为破坏了环境变量而无法执行。

execve

执行 execve("/bin/sh",NULL,NULL)。

在利用 execve 获取 shell 时,前几条同 system 一致。但它具有一个优点就是几乎不受环境变量的影响。但是缺点在于我们需要布置三个参数。

此外,glibc 中我们还可以使用 one_gadget 来获取 shell。

syscall

系统调用号 __NR_execve 在 IA-32 中为 11,x86-64 为 59。

它的优点在于几乎不受环境变量的影响。然而我们需要找到 syscall 之类的系统调用命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