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杂项简介

Warning

The current page still doesn't have a translation for this language.

You can read it through Google Translate.

Besides, you can also help to translate it: Contributing.

Misc 是英文 Miscellaneous 的前四个字母,杂项、混合体、大杂烩的意思。

Misc 在国外的比赛中其实又被具体划分为各个小块,有

  • Recon
  • Forensic
  • Stego
  • Misc
  • ……

在国内的比赛中,被统一划分入 Misc 领域,有时 Crypto(尤其是古典密码)也被划入其中。

在 Misc 这一章节中,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这一块的知识:

  • Recon(信息搜集)

    主要介绍一些获取信息的渠道和一些利用百度、谷歌等搜索引擎的技巧

  • Encode(编码转换)

    主要介绍在 CTF 比赛中一些常见的编码形式以及转换的技巧和常见方式

  • Forensic && Stego(数字取证 && 隐写分析)

    隐写取证是 Misc 中最为重要的一块,包括文件分析、隐写、内存镜像分析和流量抓包分析等等,涉及巧妙的编码、隐藏数据、层层嵌套的文件中的文件,灵活利用搜索引擎获取所需要的信息等等。

CTF 中 Misc 与现实中的取证不同,现实中的取证很少会涉及巧妙的编码加密,数据隐藏,被分散嵌套在各处的文件字符串,或是其他脑洞类的 Challenge。很多时候是去精心恢复一个残损的文件,挖掘损坏硬盘中的蛛丝马迹,或者从内存镜像中抽取有用的信息。

现实的取证需要从业者能够找出间接的恶意行为证据:攻击者攻击系统的痕迹,或是内部威胁行为的痕迹。实际工作中计算机取证大部分是从日志、内存、文件系统中找出犯罪线索,并找出与文件或文件系统中数据的关系。而流量取证比起内容数据的分析,更注重元数据的分析,也就是当前不同端点间常用 TLS 加密的网络会话。

Misc 是切入 CTF 竞赛领域、培养兴趣的最佳入口。Misc 考察基本知识,对安全技能的各个层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,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启发思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