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转至

Jump Oriented Programming

原理

类似于 pwn 中的 ROP,EVM 中也有 JOP(Jump Oriented Programming)。JOP 的思想和 ROP 是相似的:串联起一个个小的代码片段(gadget),达成一定的目的。

涉及到JOP 的是如下三个字节码:

  • 0x56 JUMP
  • 0x57 JUMPI
  • 0x5B JUMPDEST

在 EVM 中的无条件跳转 JUMP 和条件跳转 JUMPI 的目的地都必须是 JUMPDEST,这点和 ROP 可以任选返回地址不同。

另外需要注意的是,EVM 虽然使用的是变长指令,但是不允许像 ROP 那样跳到一条指令的中间。比如 64 位的 pop r15A_,ROP 时直接落在第二个字节则可以当成 pop rdi 使用;EVM PUSH1 0x5B 中的 0x5B 则不能当作 JUMPDEST 使用。

通常需要用到 JOP 的合约在编写时都夹杂着内联汇编的后门,需要人工逆向识别查找两样东西:

  1. 通常控制流可达、可以控制跳转地址的起点
  2. JUMPDEST 之后实现了一些特殊功能,然后再接一个 JUMP 指令的各种 gadget

gadget 需要实现的功能因题目要求或考察点而异,比如要实现一个外部合约的调用,就要先按照顺序将各种偏移、gas等数据布置在栈上。在 JOP 的最后需要一个 JUMPDEST; STOP 作为结束的着陆点,否则一旦执行出错就会导致交易回滚。

除了以上的三个字节码,EIP-2315 还提出了 BEGINSUBRETURNSUBJUMPSUB 三个字节码。其中 JUMPSUBJUMP 相似,只是跳转的目的地必须是 BEGINSUB;而 RETURNSUB 相当于 ROP 中的 ret,对目标地址没有限制。EIP-2315 在柏林升级前曾被列入升级列表,不久后又被移除,目前仍处于草案阶段。

题目

RealWorldCTF Final 2018

  • 题目名称 Acoraida Monica

RealWorldCTF 3rd 2021

  • 题目名称 Re: Montagy

Note

注:题目附件相关内容可至 ctf-challenges/blockchain 仓库寻找。